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大学生就业 - 正文
暑期大学生打工学习两相兼顾
来源:海峡导报 2008-7-25 8:25:14 【字体:小 大】

这周,厦门大学的学子们就要结束第三学期的学习,迎来一年一度的暑假。对于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来说,暑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。那么,他们是怎样安排自己的假期呢?近日,记者走进厦大校园,发现有的学生已经在收拾行囊准备回家,而不回家的大多则计划好好给自己充电,考证、实习、家教、当志愿者……为将来进入社会增加“砝码”。
记者调查
打工学习 两相兼顾
    家教,是大学校园里的学子们兼职的首要选择。2005级的小陈进入大三以来就一直在做家教。中小学生放假后他更忙了,目前他接了两份家教。按25元/小时、每周两次、每次两小时计算,一个暑假下来,他能挣到1000元左右。小陈来自农村,家里条件不是很好,父母要赚钱供养他跟弟弟读书,这个数目对他来说很可观,“已经是两个多月的生活费了”。与此同时,这个假期,他还要抓紧时间完成学年论文。
    “以前很怕跟人面对面讲话,甚至不敢看对方的眼睛,现在好很多了,我想大四再锻炼一下,到毕业时就可以从容地面对考官。”小陈坦言,自己以前性格内向,不善于表达自己,自信心也不足,同学邀他一起去做家教,他还怕 “误人子弟”,现在,他自认为“是个好老师”。
    “大学生不仅要有较好的专业知识、技能,还要有应对社会的各方面能力,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,毕业后想找份工作也不容易,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,才不会被社会淘汰。”对于未来,小陈早有自己的规划。
    对大二学生小林来说,这个假期是一个新起点。按照学校的安排,这周考试结束后就要从漳州校区搬进厦大本部。对此,小林欣喜万分:其一,终于可以住进期盼已久的美丽校园;其二,这个假期,她可以找个地方兼职,挣点生活费,同时还可以好好利用图书馆的资源,多看看书,积累知识。她告诉记者,同班不少同学都计划去旅游,但是她想锻炼一下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,更想进一步提升自己。目前,她天天关注着学校BBS上的勤工俭学信息。
    类似小陈和小林这样“打工”“学习”兼顾的同学在校园里不在少数。
参与实习 提升自我
    参加实习、提升自我,成了这个暑期不少大学生的首选。
    张俊杰是2005级学生。见到张俊杰时,他正在辅导员办公室“工作”,因为他是学生助理。张俊杰说,完成学年论文以后,8月份他要去一家报社实习。
    在交谈中,记者得知,这名大三学生去年暑假就已经在媒体实习过。“当时跑现场,一开始感觉压力很大,但是一个暑假下来,找到了感觉。一起实习的还有其他学校的学生,跟他们交流后能在学习上相互促进。”“可能因为就业压力大,去年我实习的报社实习生比记者还多。大家都想趁在校期间多锻炼,将来找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吧。”
    张俊杰在学校还参与了不少工作:厦大经纬采编、厦大新闻中心记者……对新闻感兴趣的他打算毕业后进入媒体工作。“大学生应该主动锻炼自己,不管是在学校做学生工作,还是去校外实习、兼职,都是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考验,这样锻炼下来,人会成熟很多,当然也能为找到理想的工作做铺垫。”
    同级的李通(化名)说:“下学期就会有很多企业来学校招聘,我也想趁这个暑假找个单位实习。前段时间就有一份带薪实习的工作,但因学校有课就放弃了。只要能学到东西,即使没有工资我也会去。”
    而2005级国贸专业的葛剑桥则显得从容自如得多。因为对导游很感兴趣,大一大二时他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各样跟旅游相关的活动,大三更是拿到了导游资格证。他现在已经算是厦门某旅行社的正式员工了。与其他同学相比,他很忙碌,经常带团队;他也很累,经常要晚上七八点安顿好游客后才能回学校;他更有收获,口才、待人处世、应变等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提升。
充电考证 增添砝码
    多个文凭多张证书,成为学子们求职的 “敲门砖”,暑期长假也成为他们学习“充电”的最佳时机。司法考试、雅思、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、教师资格考试、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等是大学校园里的热门话题,理所当然的,考证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。
    本科生林琳坦陈:“目前的就业形势太严峻,趁现在多学点东西,能多拿几个证当然最好,现在的招聘单位几乎都是看证要人。”
    2006级法学研究生小魏、本科生张静(化名)早就为今年9月份的司法考试做准备了。因为所学专业不同,再加上司法考试难度很大,张静自言就当是一个长远目标。“不管能不能在毕业之前考过,多学点总是好的,懂的东西多一些,将来进入社会也能比较快就适应。”
    大一的小赵这个假期也不打算回家,“虽然才大一,但是我们都已感受到就业的压力,所以我必须提前做准备。这个假期我在校学习英语和计算机,争取开学后考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。”
    下学期进入研二的胡培准备回老家,因为好几年没有回去了,而在家她可不会闲着,她要为考教师资格证做准备:“现在研究生也不好找工作了,还是趁早计划。”
    有着类似想法的管理学院的小林说,这个假期他要参加考研补习班。现在很多人要么选择考研,要么在校就参加了各种技能、资格考试。
社会实践 锻炼契机
    陈丽君是厦大人文学院考古学2007级硕士研究生。同上个假期一样,这个暑假她和同专业的同学、学弟学妹到了湖北十堰实习。她说:“在学校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,只有下到田野、动手实践才能检验自己所学,发现有欠缺也好及时改进,也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熟练运用。”
    陈丽君本科阶段就经常在暑假参加各种实践,家教、调研她都做过。她认为,对于暑期实践,不是一句 “得到锻炼”或者赚到钱就可以总结的,而应该看这段经历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是否有利。
    对于厦大学子来说,学校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每年必做的事。硕士研究生王同学就报名参加了今年的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,他觉得“三下乡”是锻炼自己的好方式。“‘三下乡’不仅让我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具体化,同时我也得到锻炼、增长了才干,更学会了怎样去服务他人。”据了解,除了“三下乡”,还有支教、社会调研、社区服务等多种社会实践形式,每年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参与。
    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暑假计划,虽然内容迥异,但各有各的精彩。不难看出,面临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,大部分学生把暑假作为锻炼自己的一个契机,把暑期活动的目标同自己的人生目标联系在一起。
教师视角
学以致用才能适应社会
杜海林(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)
    假期里学生的活动很多,有专业实习,还有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,自己找单位实习,林林总总,不一而足。
    通过进入企事业单位实习,学生可以了解到用人单位的需求,同时还能进一步了解单位的相关情况,为毕业后尽早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打基础。当然,在实习时,学生各方面的技能、才能都得到了充分展现,也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,有的甚至通过实习、实践改变了自己原来性格上的不足,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。学校也提倡学生多参与实践,多去校外“看看”。
    每年学校、学院,甚至各个系都会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。在这方面,更多的是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,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。比如社会调研、支教、进社区服务。这也是学生应该为社会做的。
    从每年的就业情况来看,最先找到工作的都是那些有意识锻炼、提升自己的学生,包括参加学生活动、参与学生工作、进企事业单位实习、参与社会实践以及通过各种资格考试的学生。往往这些学生在与人沟通、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、自主学习以及应变能力都要高于那些整天待在宿舍玩电脑、没有目标、没有方向的学生,进入社会后他们也能较早地、较好地适应。
    作为老师,我们希望所有学生都能有自觉锻炼、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意识,同时也期许他们能通过各种形式、各种活动达到预期目标,为美好未来做铺垫。
贴心提醒
兼职打工要注意安全
    针对近来发生学生暑期打工被骗的现象,提醒兼职的同学:
    1.注意信息安全,尽量通过正规途径获取信息;2.多方了解招聘单位的情况,不要忽视细节;3.保管好个人信息,不要随意在网络或其他途径上留下联系方式;4.谨慎处理不熟悉的人的邀约、“好意”;5.不要贪图高工资,先确定报酬支付情况;6.谨慎对待押金问题;7.最好能与同学一起,不要单独行动;8.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兼职工作合同,明确劳务关系;9.发现被骗,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。
见习记者 明小莉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